• 昆明呢童谣 - [话说]

    2007-08-26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fishicy-logs/7928431.html

    说出了一个昆明童谣的CD,于是从VERYCD上面找了出来。下的慢,但是不妨碍我们贴一些歌谣并且稍微回忆。

    我老家不是昆明,我的父母、爷爷奶奶都不是昆明人,于是对我来说,听这些童谣,仿佛补课。自去年始,每次回去都下雨,这个城市仿佛会陨落的爱人,永恒的光芒已经淡去,但是现在却如此令我怀念。

    老实说,我10岁的时候才知道昆明土话说“过生日”是“长尾巴”;而人们对“老么(请读一个“ME”,阴平)鸡”的恐惧我在17岁才得以了解;24岁的时候我承认自己的昆明话其实一直都不过关。

    不过我愿意以昆明的名义为你们朗读下面任何一条歌谣以突出其效果

    买买三三,咋个咋个那个憨,买买三三,咋个咋个恶了扯闪......
    (人们表示惊讶或者感叹或者纯粹发语爱说“买买”,于是外地的女生说,昆明人喜欢在车上学羊叫……汗一个)  

    山对山来么河对河,要是哪个对不合,今天么给他丢下河

    云朝东,有雨便成风,云朝南,有雨下不长,又出太阳又下雨,青蛙出来讲道理…

    (终于明白为什么POKFULAM路边青蛙不下班了……) 

    大头大头下雨不愁,别人有伞我有大头

    (这个是昆明童谣吗?)   

    点点豆豆,男生咳嗽……点着哪个,哪个就是告嘴婆

    这个要配合游戏……

    小娃娃么哭嘻嘻,小心门口呢老么鸡

    (老么鸡出现拉!)

    铜牛铜牛叫三声,水淹水淹大东门

    据说,不是昆明人,不明白这首童谣在说什么。"铜牛叫三声,水淹大东门",说的是南太桥云南美院大楼和盘龙江之间的小亭子,里面有一座铜牛。牛是空心的,身下有一井,直通盘龙江。当夏季发大水的时候,盘龙江水汹涌澎湃,会引起空井中的空气震荡,铜牛因此发声。大东门就是今天的小花园,铜牛叫三声,水会一直淹到小花园。这是明清时候的事情了,现在的铜牛沉默得像块石头一样。 

    还有…… 

    躲猫猫,躲猫猫拿耗耗,
    老猫不在家,耗子出来钻泥巴,
    打死救活你死我活。
    我喜欢我喜欢,鸡蛋炒馒馒,
    小气鬼喝凉水,杯杯打烂划着嘴,
    老哇老哇张开嘴,哥哥喂你糖开水,
    一二三,一二三砍竹竿,
    四五六,四五六掐你呢肉,
    七八九,七八九拖你上山喂老虎,拖你上山喂老虎。

    早知道我和我的青梅竹马应该这样约定:  

    版本一: 我们两个好好,买只鸡来炒炒,你吃鸡胸鸡大胯,我吃鸡皮鸡虼蚤。

    版本二: 金钩钩,银钩钩,你的东西给我吃,我的东西给你吃,我俩从小挨到老,不挨就是短命佬

    即便分别以后,我都可以给他唱咱们的情歌“小河淌水”。

    实在太悲了。我从13岁时的音乐课上就开始体察到其中的无奈了。

    永不陨落的恋人,原来其实是不能被触摸的。(与N握手!)[可以在BAIDU上搜搜来听]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哥象月亮天上走,天上走.

    山下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哥象月亮天上走,天上走.
    哥啊哥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

    月亮出来照半坡,
    照半坡,望见月亮想起我的哥.
    一阵清风吹上坡,吹上坡,

    哥啊,哥啊,
    你可听见阿妹叫阿哥.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热记忆 2009-08-26
    柳暗花明 2006-08-26

    评论

  • 我DL成功了,我早晨一边听童谣,一边洗脸刷牙然后出发.

    我说的不错了!!!

    老BOB,俺也想你了一个
  • 买买三三,你又不会讲昆明话么,还敢在这点装嘎。

    真呢是哦呢扯闪啊



    Ran,我很想你, 真呢。
  • 呵呵,很有意思。



    西南话还是有些相似的地方吧?说得太快我就很难明白了。



    什么时候听你朗读下?
  • 哎呀,我好久都讲昆明话了说,我妈跟我讲个土话我还会反应不过来,太搞笑了...

    不过现在我还是习惯说[买]的,只不过是普通话版的,说出来就像是在说英文的Oh my...也挺好的,朋友也貌似被我同化了...挖卡卡...

  • 礼尚往来:)

    惊讶与在不能访问的blogspot上竟然收到留言:)



    我是重庆的,大多能听懂昆明话,不过还是有一些没有明白

    但这样的声音很舒服,听久了,感情也深了。